Sunday, March 21, 2010

雨树情缘

2009年3月3日,霹雳民联政府在议长西华的主持下在一棵大树下举行了前所未有的州议会。过后,这棵树被命名“民主之树。”民主之树的身份最后被确定为“雨树”而不是一些报纸所说的黄火焰树。
第一次和雨树邂逅是在1979年。那一年,我和十来位同学到吉隆坡上高中。我们的新学校就有一棵高大阴凉的雨树,当时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学校的食堂很小,下课时我们这些“沙登客家帮”就是在这棵树下谈天说地,很多当年的回忆和笑话都在树下缔造。
上学和放学的路上,从新街场到磨头顶再到进入新村的火车栅也长满了这些雨树,后来发展绿野仙踪,道路加宽,这些雨树才一棵一棵的被砍下,当时心中曾经有不舍过。毕业后,凡是看到这种树,我都把它称为“Saint Gabriel树。”《Saint Gabriel是校名》
不知那一年到新加坡,在机场到市区的路上看到一排一排整齐的雨树,这些雨树让我有一种惊艳的感觉。那种感觉就好像你邻家的一个女孩,平时不化妆,在著名造型师的悉心打扮下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可不是吗?雨树是那么的常见,那么的平凡,可是经过圆艺人员的修剪和施肥,这里的雨树长得特别茂盛阴凉,再加上一贯性和整体性,清洁的环境都把雨树的美衬托的淋漓尽致。
我不想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回来吉隆坡之后就一直注意路边的雨树,但是我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在Angkasaraya前有过几棵修剪的很好的雨树,只可惜数量太少,更可惜的是,有关当局在不久后竟然把树砍了。
第一次知道雨树的名字是在报上读了一篇有关太平湖雨树的报道。这篇报道图文并茂的报道这些在湖边生长的雨树。如果说星加坡的是加工美,那太平的就是天然美。让我高兴的是我终于找到媲美新加坡的雨树,而让我伤心的是。。。太平的雨树生病了,树上长满的寄生树,专家预测他们还有N年的生命!又一次让我失望。
去年,新班底大道的一个收费站和沙拉秀新村口的收费站先后停止收费,我有事到沙拉秀新村,便试用新新班底大道,因为不熟悉的关系,我不小心走进一个叫Taman Sri Sentosa的地方,想不到我竟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找到了可以和新加坡比美的雨树,这里的道路两旁种满了雨树,树身修剪的很好,路上又打扫的干干净净,我真的很高兴。同一天下午,我还特地拿了相机“再错一次”回到原地把这些美丽的雨树的倩影留下。如果要挑剔的话,我想这里的雨树只输在年轻,可是年轻不是罪!我要祈祷,祈求有关当局不要有一天心血来潮,把这些可爱的雨树给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