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6

儿时中秋

六/七十年代的新村,家家户户没有篱笆,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孩子们可以到处走,到邻家不用按门铃,看到长辈叫阿叔阿婶,不叫暗歌,也不叫暗地,孩子没有高档的电脑,没有手机,更加没有破壳蔓,放学不到补习或安亲班,回家吃昨晚剩下的饭菜,然后到邻家串门子,玩各种各样便宜又好玩的游戏,傍晚家长放工回来就会把各自的孩子叫回家冲凉吃饭。

农历八月一到,从初到十五,孩子们晚上又多了一玩意,提灯笼。孩子的灯笼很特别,有阿华田罐改良而成的,有姐姐哥哥传下来纸灯笼,甚至用柚子皮做的都有。这些的灯笼都没有音乐,有的是孩子们一路唱着的客家儿歌 :

“八月半,吊灯笼,七月七,吊痰筒,痰筒迪迪转,打烂人家碗,没碗赔,赔烂碗,一路叫稳转”

在提灯笼的路上,有时还会遇上一些比较顽皮的孩子躲在草丛中用刚点燃火柴射到纸灯笼上意要火烧人家的心头爱,被烧灯笼者,有者哭,也有喊着,追着恶作剧者,让本来欢欣的场面搞得一塌糊涂。

明天即是中秋,耳边依然响起儿时儿歌,我在想,50年后,到底还有多少人会说客家话,而懂得这“八月半,吊灯笼”儿歌者”就更少了。

1 comment: